搭改革派順風車 瘋狗流一下

剛剛有位好友找我聊,他想要改革某T輪胎公司,所以要爭經營權。


他們是N輪胎,已經是T輪胎的最大股東,但還不是管理層。

他們覺得T輪胎的本業經營的不好,且T輪胎有塊很重要的地都沒有善加利用。

T輪胎管理層為了維護經營權,會用一些合法但不合理(頂多被罰錢)的手段,例如不給其他人股東手冊,只有他們有,這樣他們就有獨家的股東聯絡方式,可以徵求委託書。

我好友他們有登報抗議了,但效果我想應該不怎麼樣。我跟他說拍謝,我有看過投資網紅在業配保健食品、保險套…什麼都有,我還沒看過業配徵求委託書的,而且我也不太想跟人結仇,所以之後有機會可以合作,但我會很小心,儘量與人為善,不結怨,而且真的是要做好事的生意我才做。

國外有種投資人是走改造路線的,我們稱Activist維權投資人,就是買到進入董事會,給管理層壓力,希望能更重視股東權益。

最有名的例子是Carl Icahn叫蘋果回購、Bill Ackman改造餐飲集團、巴西3G改造啤酒廠、Daniel Leob叫迪士尼不要發股息,用力搞線上串流。

對於小散戶而言,沒有能力改變什麼管理層,去股東會嘴幾句通常也是石沈大海,那還能怎麼辦呢?

我覺得不用堅持某一支股票,期待原管理層能想通什麼建議,這太難了,等到天荒地老…

倒是可以多發掘一些改革派,搭他們的順風車,其實散戶在這方面是很有優勢的,不像改革派要花力氣徵委託書、真金白銀不惜成本收貨,又不能輕易賣掉,不然前功盡棄。

散戶的優勢就是靈活,可以研究這些人的籌碼,抓一下買盤時機,瘋狗流一下,我認為是能賺到錢的。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