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病勇敢說出來

朋友的媽媽去年椎間盤突出有點痛,大醫院骨科建議動手術,開刀完後竟然更痛,而且是痛到爆。

換了好幾家大醫院都找不出原因,只能吃止痛藥,吃了好幾個月愈吃愈重。

痛不欲生,覺得無解,跟家人們交代後事,立好遺囑,打算了結自己,還不到60歲。

結果朋友介紹了輔大一位年輕骨科醫師洪嘉鴻,看完說是骨盆裡的薦髂關節發炎,這是年輕時產後就有的問題,只是老了肌肉老化,問題才顯現出來。

打了一劑類固醇在關鍵位置…

然後就好了!

然後就好了!

然後就好了!

阿不就好險…

這世上兩光的醫生很多,找不到病因只會一招打天下的很多,我以前深受咽喉胃酸逆流所苦,也是看了各大中西醫,搞了五六年,花了有百萬,沒一個能治本的。

直到看了預防醫學專長的精神科醫師,用一堆保健品組合給我吃,才治好病因: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的賁門鬆弛。

而這是我找了多年才找到的病因。(誰知道喉嚨痛要看精神科🤷

我因此向和我有一樣胃酸逆流困擾多年的好友講,他去看了效果卻沒那麼好,直到後續努力找了許久,才找到源頭是食物過敏,而且是維生素A和一堆想不到的元素過敏。

臥槽,這原因他媽的有夠難找。

許多慢性病或筋骨問題,現在西方醫學還很侷限,能幫你找到源頭來治本的不多,大部分就是抑制症狀。然而,同樣都是胃酸逆流,病源可能大相徑庭,沒精準抓到就無法根除。

這也是為什麼醫學有這麼多流派,因為他們每一派都只會用某招解決特定原因造成的症狀,但如果是其他原因造成的就無效。他們也幾乎不了解其他派別在幹嘛,常有互相輕視的狀況。所以我們常看到有些人用某招有奇效,有些人卻沒效。

一開始大家都會治不好就換家,試個幾家都沒效就沒輒。

我只能說,不要放棄,繼續找,並判斷哪些療法的邏輯原理可能適合你。

然後生病了勇敢說出來,讓所有親友都知道沒關係,生病這種事如果有人有經驗,大家幾乎都會很熱心的給你建議,我當初是一位自律神經失調而嚴重失眠的朋友介紹我的,我們是同個病因,卻體現了不同症狀。說出來才能多方參考,比自己閉門造車好多了。

抽絲剝繭慢慢找病因很難,而且病因還常有好幾個,要各個擊破效果才會好。不過沒辦法,身體就是那麼複雜,不理它就是永遠困擾著你,不管你再有錢,生活品質一樣大幅下降。

如果是長輩生病,鼓勵積極面對、遇到挫折不要心灰意冷、拒絕躺平,然後找幾個你覺得很聰明邏輯很好的朋友一起想辦法,很多研究指出,生存意志會影響治療成效,願大家平安。

一次讀懂上百本好書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