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升效率的生活方法

過去一個月,我用了一個免費又簡單的方法,親子關係加分、睡眠品質大幅進步、工作效率提升!容我緩緩道來…

一個月前,我去台南找我的食療營養師,她聽完我的整體狀況,幫我把脈和滑罐後,強烈建議我不要過度工作,也不要把精實的氛圍帶到家裡,白天認真工作很好,但晚上就要好好休息陪家人。

我覺得她有道理,當下我就想了一個辦法,並承諾她我下午五點就會手機關機,九點睡覺。

才剛做幾天,成效卓越,於是就無痛維持了一個月。

分析螢幕使用時間,第一周就從每日平均使用5.5小時降到3.5小時,之後甚至連白天都開始降低依賴,進而降到2.5小時。 再細看app使用時間,會發現社群媒體使用被大幅壓縮,換到的是晚上陪家人與紙本閱讀,算是成功脫離了邪惡矽谷商人的多巴胺控制。

睡眠品質變得非常好,因為實在太早睡了,即便四五點起床,還是有睡滿7.5小時。白天每天都非常有精神,不用oura ring監測就知道肯定睡超好。研究指出,睡前看藍光容易失眠,所以我把手機斷在下午五點,讓我睡前四小時沒有3C,不會阻礙退黑激素分泌。

這樣會不會犧牲工作?剛好相反!

睡前滑的手機,許多只是意志力薄弱下的亂滑,生產力邊際效益已經很低,那我不如早點睡,早起換更有生產力的工作。

有人說我一天工作累了,只想要睡前放鬆。研究指出,滑手機、電動、網購…這些商人讓你上癮的行為沒有放鬆的效果,只是愈來愈累,睡前需要的不是多巴胺,而是血清素。

早睡的好處當然不只有白天有精神而已,對五臟六腑有較好的修復,我有注意那位著迷長壽的矽谷富豪Bryan的作法,他一年花200萬美金在延緩老化,我對他那些打針和瓶瓶罐罐還很保留,但身為一個價值投資者,就要從中挑選明確有效且低成本的來做,那就是他每天八點睡。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。

因此,我把自己人生分割成兩種模式,早上五點到下午五點,追求高生產力,做高強度的主觀和量化交易(現在月成交量應有5B),排了很多線上會議,想很多數學,下午運動、偶而認識一些有趣的朋友,我稱白天為索羅斯與西蒙斯模式。

但一到了傍晚五點,我就會手機關機,在前往幼兒園的十分鐘路上,完成模式轉換。晚上除了吃飯洗澡,主要就是親子互動共讀、自己閱讀。 一來小孩就不會看到你在滑手機有樣學樣,二來白天你無論再怎麼拚,晚上焦躁感會消退的很快,因為沒得滑,就能比較有耐心的陪孩子玩。

硬技術的知識在白天讀,晚上選的閱讀主題則要能深化價值觀、穩定心情,例如人物傳記、健康養生、親子教育…,就算是商業類,也是經營管理、組織文化這種長線思維的。吸收完古今中外強者們的精華後,九點就會自己不支倒地的上床睡覺,我稱晚上叫蒙格與富蘭克林模式,活得比較像探究宇宙真理的學者。

這樣的模式有個很大的好處,就是會有時間深思,避免自己瞎忙,基本上閱讀這些東西,我會一邊問自己兩個問題:

1.我的長遠目標有需要調整嗎?

2.所以我今天的行為有讓我離目標更近嗎?

以上就是我最近的生活模式,一定不完全適合你,但就看看有沒有什麼可用之處,例如可以改關機在別的適合你的時段。我自己也是排除了一些困難,例如美股都在白天完成決策或盡量程式化、開會都改白天…做到睡前完全不碰藍光。

我不知道這樣的習慣能維持多久,但目前很舒服,所以就繼續保持吧。

我和身邊的朋友分享這些作法,有人說意志力好強,我不覺得如此。我們都在小時候聽過著名的棉花糖實驗,說有意志力的孩子長大後有較好的成就,但近期的研究指出,這些小孩是試圖讓自己分心不去看棉花糖,而不是強忍。(請看留言影片)

富蘭克林說,對抗誘惑最好的辦法,就是一開始避開它。 只要將手機左側和右側的按鈕長按三秒,就能免費獲得上述種種好處,其實不需要什麼意志力,要的只是一開始的勇氣,然後習慣就好了。

正所謂種什麼樣的種子開什麼樣的花,遠離數位毒品,耕耘在健康、家庭,相信成果會讓你滿意的,誠摯推薦,真心不騙~

一次讀懂上百本好書

影片整理:

發表迴響